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生资讯 > 正文

PPmoney修身立节誓做中国版Lending Club

文章来源:安徽在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2-15 16:27:19

全球最大P2P网贷平台Lending Club于北京时间11日晚在纽交所上市。开盘当日大涨65% ,以开盘价24.75美元计算,Lending Club公司市值达89.1亿美元。Lending Club上市成功,意味着P2P债权至少在美国完全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主流金融产品。

在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产品呈现多元化的产品格局。然而,国内的金融消费者对于P2P的理解仍局限于个人对个人的借贷,缺乏风险意识。如何培育投资者风险意识,展现层出不穷的产品创新,推动互联网金融走向透明化的发展?12月12日,由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倡建的中国首届互联网金融节(又称“网金狂欢节”)在广州举行。

1

 

2014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节活动现场

网金狂欢节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首次在固定时间定义该节日,主题定为“承诺的力量”,以期形成行业集聚效应,传播互联网金融发展正能量。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希望践行承诺的力量,为更多的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渠道,为投资人提供多样化的理财方案,促进行业走向透明化。当日,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单日成交量突破1亿元,创出平台成交额历史新高。

Lending  Club上市   彰显互联网金融王者之势

Lending Club首席风险官陈超美曾在今年的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上表示,Lending Club通过技术平台和信用风险评估给投资人一个机会能够直接放贷,也给借款人一个机会不需要走入银行,直接在网上借贷,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而Lending Club的开支大约相当于银行的一半。

来自华尔街的分析报告指出,中国传统金融的垄断地位正在被互联网所改变。互联网金融的出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突破地域和时间限制撮合投融资,被中国政府所重视,而Lending Club的上市无疑提升了国内P2P市场的信心。

广东省是全国民间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P2P网贷行业发展速度和规模也居全国首位,作为传统金融的一个补充,互联网金融在盘活民间经济中充当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天河区则是广州市的核心经济区和互联网产业的集聚区,具有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天然优势,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落户广州的最佳载体。”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主任温毅表示。

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量达1540家,环比10月份增加4.48%,其中广东省以352家的规模高居全国榜首;投资人数为80.9万人,环比10月增加23.92%;包括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内的9家网贷平台成交量均在5亿元以上,占平台总数的3.18%。

2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董事长陈宝国现场演讲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表示,经过两年的极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已成为改变社会的一股无法忽视的力量,向社会首倡发起创建网金节,是希望打造一个专属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固定节日,引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民间经济活力,引领国民经济发展。

交易所合作形象亮透首届网金节

网金狂欢节在推动互联网金融透明规范化发展受到来自各界的支持和关注。广东金融办、广州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分局、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网贷之家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做致辞。68家单位和个人在此次会议上作为优秀的合作方到场接受授牌。其中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近40家家媒体到场共同见证承诺的力量。

由于规范透明化发展,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党支部在网金狂欢节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成立仪式,这也是全国首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成立党支部。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副总裁、党支部书记胡新表示,党支部的成立,架起了企业与上级党委、政府紧密联系的桥梁,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可及时传达到企业全体员工。

3

 

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党支部授牌仪式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平台信息披露以及透明度一度成为各大论坛和高峰会议的讨论焦点。广东金融学院教授丁俊峰在会上表示,与中国P2P相比,Lending Club最大的不同是有完整的信用体系FICO评分,这让它很容易区分风险,而大数据的利用,也使得整个平台走上透明化。

“事实上,无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市场层面,信息披露和透明性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个趋势是不可以逆转的。”丁俊峰说道。

关于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和透明性成为了行业的痛点。由于没有统一的规范和制度要求,各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方式呈现多样化。大多数P2P平台多会披露一般公司的基本信息,包括公司证照、团队介绍以及办公环境等进行比较详细的披露,但具体的借款项目及其他信息披露较少。

在圆桌论坛中,深圳联交所投融资部总经理张帆指出,整体行业规模目前仍然偏小,明年实力较弱的平台将面临不小的挑战,但整个行业的规模将继续增长。现场的小贷公司代表则表示,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与国有金融资产交易所合作推出了“安稳盈”产品,既解决了小贷公司的融资瓶颈问题,又借此把此产品介绍给了广大的投资者。“今天的主题是‘承诺的力量’,我们也承诺我们的小贷资产是安全的。”该代表说。

4

 

“互联网金融叩开全民理财新大门”圆桌论坛举行

重度垂直双胞模式狂揽在线用户

据 Lending Club 创始人兼 CEO Renaud laplanche 介绍,他们的终极目标是“覆盖全部信贷产业”。现有针对个人的风控技术和信贷产品可以很轻易地移植到车贷、企业经营贷、住房抵押贷等其他贷款领域。根据此前的招股书显示,Lending Club已经拥有40万投资人用户。

在中国,传统的投资者渠道正在被互联网金融所渗入。中国互联网金融正在迎来一个本土化的P时代。单纯的O2O思维方式已演化出P2C、P2B、P2F、P2W、P2N等新模式,面向领域也从最初的中小企业发展到小贷资产、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应收账款等多个领域。垂直深度渗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热词。

陈宝国在网金节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在群雄纷争中,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正在迈入一个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的阶段。其中,债权+股权的双子塔重度垂直渗透模式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大势。

据了解,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在实现债权+股权两条腿走路,启动“双子塔”重度垂直渗透战略,目前PPmoney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100万,为其打造综合金融生态圈奠定了雄厚基础。12月2日,PPmoney在清科内部年会上小范围地提出亿元众筹计划。网金狂欢节当日,PPmoney正式对外再度发布亿元众筹计划。在新近开通的众筹频道上,除亿元众筹计划外,还将开展艺术品、公益等多个类别的众筹。在债权上,PPmoney深耕民间资本领域,针对小贷公司的小贷宝3.0上线,小贷宝3.0本着“盘活存量”的理念,旨在服务于小贷公司的存量业务。针对机构投资者的“企余宝”已经上线,企余宝定位是企业的零钱包,为企业实现互联网金融理财。

实际上,PPmoney的目前主要商业模式与Lending Club的商业模式高度相似。“Lending Club通过与犹他州特许实业银行WebBank合作,将债权进行资产证券化。而PPmoney则与国有大型交易所展开合作,国有大型交易所向优质小贷公司发放贷款后,将资产包出售给PPmoney母公司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得到这优质资产包后,PPmoney再将资产包以收益权凭证的形式卖给出借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以完成借贷交易。”陈宝国指出。

PPmoney单日成交过亿  欲超Lending Club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金融节号召力强劲。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单日成交量创出新高,当日突破1亿元。据了解,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在12月12日当天开展了多个项目让利活动,当日凌晨0时0分,中午12点12分,晚上21点12分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开抢20%高息奖励标,一分钟时间内即被抢购完毕。

截至12月10日,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突破41亿元。11月单月成交量达5.7亿,10月成交量4.2亿,排名全国网贷平台单日成交量第7。进入第四季度,累计成交量进入前十。 据PPmoney相关负责人透露,2014年年底,PPmoney成交量有望突破50亿。2015年成交量将实现200亿。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在现场致辞中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速度十分迅速,预计未来将有上千家网贷平台成交额突破40亿元,也祝愿一天成交40亿元的日子能早日到来。

5

 

活动结束与会嘉宾留影

Lending Club自2007年成立以来飞速发展。自成立至今,Lending Club促成的借贷规模已经超过60亿美元,投资者从该平台获得的利息将近5亿美元。不过,Lending Club业绩并不亮眼。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650万美元,2013年则盈利500多万美元。

“在中国,小贷、典当、融资租赁、应收账款等业务拥有万亿级的蓝海市场,相比于Lending Club,中国互联网金融具有更加肥沃的市场土壤,超越Lending Club指日可待。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与11家国有大型交易所达成合作,业务渗透华南、西南、西北、华中等地,依靠于交易所合作模式,PPmoney希望深耕这个蓝海市场,为70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渠道,目标是成为一个三年内交易额达千亿级的中国版Lending Club。”陈宝国如是说道。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第一财经网”或者“www.1-en.com.cn”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信息,均属第一财经网版权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来源:第一财经网”;本网刊登信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如需投稿请联系编辑,邮箱:redhop200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