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提醒市民:比特币投机成分很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0:20

南都讯 记者陈紫嫣发自香港 虚拟货币比特币(Bitcoin)近期遭全球热炒,价格甚至一度超越黄金,也因此引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关注,财爷还特别撰写了网志,指比特币的投机成分高,提醒人们在投资或商店收取时要小心。

曾俊华认为比特币的交易记录虽然完全公开,包括哪个账户参与什么交易、结余有多少,全是公开资料,但因为对于个人拥有账户数量的无限制,且无法核实账户拥有人的身份,更加无法防止自买自卖造市抬高比特币汇价的情况,因而比特币的投机成分很高,相应的投资风险也大。

比特币上周五(即11月29日)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Mt.Gox的比特币价格竟攀上1242美元,甚至超过当日曾挫至每盎司1234.1美元的期货金价。

曾俊华指出,由于比特币没有实物或发行人支持,不保证可以兑换成实体经济的货币或商品。严格来说,现时仍不算上是电子货币,只是可以进行私人或网上交易的“虚拟货币”,目前虽然有部分公司愿意收取比特币,但似乎很大程度是憧憬它会继续升值,多出于节省交易成本等实际经济考虑。

他还表示,现时比特币兑换美元的价值不断上升,基本上是出于投机因素,如果未来能够可以积极推广低交易成本的经济效益,比特币支付实体交易有可能会到达关键规模,届时的情况可能会不一样。

曾俊华提醒投资者注意,随着比特币价值的上升,回报潜力减少,风险增加,投机活动可能会转移阵地,炒作其他“虚拟货币”,比特币的价值可能会下跌或缺乏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