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房”当选年度国内字 “正能量”当选年度国内词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28

■ “正能量”“曼德拉”分列年度第一国内、国际词

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和商务印书馆等单位20日发布的《汉语盘点2013》中,“房”当选为年度国内字。专家评议组认为,这个字的当选,说明房子仍是中国人最实在的人生愿景。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代表专家评议组说,温饱问题古来就是民生大事,房子乃是温饱之要件。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吟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至今仍是中国人最实在的人生愿景。

李宇明代表专家评议组说,有网友们发出无奈的调侃:“楼价如此虚高,引无数百姓竞折腰。”“房”当选为年度字,便是这种无奈的反映;同时,也是一种希望,希望政府能够积极推进保障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出台调控房价的切实方案。

“正能量”“争”“曼德拉”分列年度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此外,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斯诺登、中国梦、自贸区、防空识别区、曼德拉、土豪、雾霾、嫦娥三号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中央八项规定、棱镜门、H7N9禽流感、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盘行动、女汉子、十面霾伏当选年度十大新词语;中国大妈、高端大气上档次、爸爸去哪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待我长发及腰、喜大普奔、女汉子、土豪(金)、摊上大事了、涨姿势当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专家评议组认为,“土豪”一词2013年横空出世,在三项年度榜单中均榜上有名,嘲笑和嫉妒、土气与华丽,这些元素组合,触及镀金时代中国种种矛盾根源;“自贸(试验)区、雾霾/十面霾伏、中国大妈、女汉子”也获得较多共识;“喜大普奔”等新用语入选,充分反映了民间话语的创新、丰富、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