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武汉发现最早毛泽东个人传记 出版于1932年(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04

发表在《文化日报》上的《共党主席——毛泽东》局部

发表在《文化日报》上的《共党主席——毛泽东》局部

1932年刊发毛泽东传记的《文化日报》在汉被发现。据悉,这是迄今发现最早刊载毛泽东个人传记的文献史料。昨日,该史料持有者、武汉收藏家姜小平先生首次向本报披露了文献内容。

这期《文化日报》出版于1932年7月15日,4开4版,纸质已泛黄发脆。《共党主席——毛泽东》一文,以“特别报告之一”刊发在第二版显著位置,篇幅几乎占了大半版,全文约1500字,分“‘湖南王’的尊容”、“几个特点”等7个小节。这篇文章不长,有些地方对毛泽东的描述明显片面或过于夸张,但总体比较客观,以传记形式向世人报道了毛泽东的容貌、性格,及从小崭露头角、善于领导群众斗争、组织农民运动,由“湖南王”成为“农民王”的革命经历。

姜小平以收藏解放战争史料著称,被誉为“最年轻的红色收藏家”。他透露,该文献半年前由西安一位藏友转让。《文化日报》又名《文化与社会及政治》,1932年6月21日在上海创刊,不到半年即停刊。姜小平收藏了该报从创刊至第41期报纸原件。《共党主席——毛泽东》刊载于第25期。之后,该报以“特别报道”系列还陆续推出了朱德、贺龙、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个人传记。

《共党主席——毛泽东》一文作者署名“孙席珍”。据“百度”人物名片,孙席珍出生于1906年,浙江绍兴人,16岁起发表诗歌,被鲁迅、钱玄同、刘半农称赞为“诗孩”,有 “京华才子”之誉,曾参加北伐和“八一”南昌起义。抗战期间,从事文化救亡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南京大学、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任教,曾担任中国作协浙江分会副主席,1984年去世。此人是否与该文作者为同一人,尚待考证。

党史专家、原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周斌介绍,目前党史界普遍认为,最早由毛泽东本人讲述的个人传记,为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于1937年7月在英国发表的《红星照耀中国》中的《毛泽东自传》。这篇传记被学界称为毛泽东传记“鼻祖”。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主任李润波认为,该文献极为珍贵,它的发现把目前公认最早的毛泽东传记发表时间往前推了5年,对研究毛泽东的早期生平传记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和文献价值。(记者蒋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