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 > 财经 > 正文

信不信?养老金入市可以拯救A股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5 19:59:04

  牛市饥渴症下,各种消息都会被用来加固牛市的信心。周二晚间,因华泰证券的一则报告,中国版QE的传闻兴起。而近期最热闹的莫过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提出,现已形成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基本方案,部分资金将入市。

  尽管并不是第一次听说这事,但投资者依然表示异常激动,部分人士更兴奋地表示,牛市呼之即来,沪指4000点可期。投资者高兴的一方面是因目前A股是资金市,当降息都能引发牛市狂奔,万亿养老金更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力量。虽然曾经有领导指出“信心是黄金”,同时A股确实总让投资者觉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但是养老金是否是用来拯救牛市的,这个答案恐怕就不好说了。

  一来中国股市本来就愿意“特立独行”,美国401K计划允许个人自主选择基金来担任年金账户的投资,且享有“税收延迟缴纳”的重要扶持政策,这个为美国基金业和股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资金的选项目前A股尚未出现。

  二来恐怕养老金的初衷也并非是要在股市大赚一把。当年2007年,美国401K计划中约有56%将资金投到美国股市,而从安全性来看,中国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比例恐怕有限,而且就此前社保基金的偏好,仍然是投资蓝筹股居多,但一旦A股在预期中疯涨,养老金会否高位接盘仍然是未知数。

  当然,希望还是要有的,说不定,牛市就是喊来的。 (市场星报)